关于融梗的个人观点

对对对。偷了就是偷了。偷了人家的还大摇大摆嚷嚷着拿出证据要调色盘的也真是不知道害臊。偷了我西红柿的我可一个个都记着呢,哼。记仇.jpg

H₂SO₄/嫁鹤西去:

关于融梗的一点个人看法,随便说两句。


以下都仅为个人观点,不求任何人认同,你们可以当我只是自言自语。




这些日子发生了一些事。我说的不是现在网上闹的沸沸扬扬的“少年的你”融梗事件,而是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有隔壁的太太被人找上门,莫名其妙进行了一场关于“融梗借梗”的“探讨”,对方认为根本不存在“借梗”这种说法;有我自己、我的亲友,被人大方挖梗;还有我昨天提出“你对融梗看法”问题,有读者明确表示了自己的迷茫与混乱。


这些都让我终于明白了一件事:关于“融梗”这个我以为黑白分明的问题,是真的每个人想法都不同。


所以我也不想讨论孰是孰非了,有点累,长话短说。


这真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小透明写手的一点想法。




就从“融梗”对作者与读者的不同意义说起吧。


为什么大部分写手提到“融梗”都是咬牙切齿义愤填膺,而读者却混乱迷茫?因为融梗对于二者,其实是两件“不同”的事。


读者对“融梗”的概念,其实基本是来源于被融作者的控诉,而对“融梗”的判断,则是从两篇成品文章的整体内容来看。这导致大部分读者对“融梗”只是一个形式上的认识,是被灌输“这样不对”的观念,但为什么“不对”,他们不了解。同时只有当两篇文章的相似程度过高时,他们才会感到明显不适,并对“融梗”产生质疑与反感。


(然而真有那么高的相似度,我们就不说“融梗”,直接说抄袭了)


简单来讲,“融梗”对读者来说,只是一件与他们无关的客观事件,鸣不平是出于道义,不吭声人家也没有责任。




但对作者来说,“融梗”就完全不同了,这是对方对自己的主观侵害行为,不管最后对方的成文与自己的原文是高度相似还是截然不同,他偷了自己的创意据为己用,这就是无法忍受的事。


简单打个比方,梗是食材,文章是做出来的菜,你今晚用西红柿做了一道西红柿炒鸡蛋,而对方偷了你的柿子拿去做了一道西红柿蛋花汤,你会因为对方做的菜跟你做的菜不同,就原谅对方偷你家柿子的行为吗?


菜不同,根本不影响“偷菜”这个行为的侵害性质。




而前两天与隔壁太太探讨借梗问题的那位朋友,她提出了一个“大梗”的概念。


大梗的确是存在的,如穿越、玛丽苏、反玛丽苏、无限、种田、随身系统、末日等等,这些都是大梗。


但“大梗”也只是这种程度而已,与其说“大梗”,它们更接近题材这样的概念。说白了,它们是市面上提供的西红柿种子,大家都会拿回去种柿子的。




而那位朋友当时还讲了她的看法,她认为“只有在剧情人物设定、对话、举止这些细节都高度重合的情况下,才算有问题”。


我想这大概也是大多数读者的观点,所以才会对“融梗”这件事产生混乱与迷茫,因为大部分捅出来的“融梗”并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我并不想讨论这个观点对错的问题,我只想问一句:她偷了我的西红柿,难道只有在她连葱姜蒜这些原料都用的与我一模一样,甚至做了同一道菜的时候,我才能指责她的行为吗?


重点不是她最后做了什么菜啊,而是她一开始就偷了我的柿子。




接着,为什么作者大多对“融梗”深恶痛绝,而读者没什么感觉呢?


很正常啊,对食客来讲,他们吃到的是最后那道菜,手艺好的厨子可以把烂食材做出珍馐美味(虽然可能并不健康),而手艺一般的厨子就算用了上等食材,也可能只会做出味道平平的菜来。而大多食材其实质量差别不大,食客自然会更重视厨子的手艺,而不关注食材本身。


但厨子就不一样了,我们的西红柿是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做菜只需半小时,柿子却不知种了多久才能结出好果子来。


我不敢自称太太,但我敢自称是一个创作者。我可以在这里清清楚楚地告诉我的读者们,写出漂亮的文字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文笔可以练。更来之不易的,是创作灵感,是点子,是构思,是由这些诞生来的设定,是我的西红柿。用来培育它的土壤、水、肥料,都来源于我的生活、阅历、知识、思想。虽然你们觉得它可能看着平平无奇味道普通,但它是我这个人血肉和灵魂分离出的一部分。


所以被融梗的作者,都称这是切肤之痛。


但我也理解读者为什么觉得“梗”无所谓,毕竟“梗”写出来往往不过是几句普通的大白话,哪有成品的华丽文章看着有份量。就像西红柿,它看着就是平凡不起眼,哪有被大厨以华丽技法烹饪出来的茄汁猪扒焗饭值钱呢。


谁吃饭不都是只夸厨子手艺好,哪有人会感叹西红柿种出来要多不容易呢?




当然,读者对“融梗”感受不深,还有很大一个原因是,他们真的吃不出来这道菜里,西红柿是谁家种的。甚至他们根本不知道A家和B家同样都有西红柿做的菜,往往只有当两家厨子撕起来了,他们才知道发生了这种事。


这真的没办法,毕竟做成菜的西红柿已经被炒得面目全非了,连厨子本人都难以辨认,要求食客火眼金睛未免太过苛刻。


“融梗”大多时候只有作者本人能发现。这并不是作者自作多情,如果真的只是很普通的梗,没人会去怀疑,毕竟种有些品种的柿子都是一套大众手法,结出一样的也没什么奇怪。但有些梗,看似普通,却只有作者本人知道它的创造来源,它的另有天机。


灵感并非无根之水,创作是有源头和内部逻辑的,比如我想写女主的命运是“笼中鸟”,为了加重宿命的悲哀感所以我设定她爱好旅行;再比如我设定婶头上有根呆毛,因为她是天然呆属性,为了衬托可爱我才安装了呆毛,这些都并非一拍脑门就随便出现的。


所以,虽然我种的西红柿看起来跟别的柿子没有区别,但因为我将它种成了糖心柿子,专门用来拌凉菜的,你偷走了拿去炒鸡蛋,根本不搭调,我当然能看出你的西红柿是从我这偷的。


可惜不懂烹饪的食客觉得用糖心西红柿炒鸡蛋也并没什么问题,甚至吃多这种柿子炒蛋,他们还习惯了,觉得柿子炒蛋理所当然这个味道。这也是为什么有融梗者被挂,出来进行那么牵强的解释也仍能成功洗白的原因。




最后要说的,是我前天在问“对融梗的看法”时,某位朋友的迷茫。她觉得这事应该是不对的,可又好像,圈子里到处有人这么做,也没见怎么被反对和禁止。


这我只能说,像我这样的小透明,偶尔被融了一两处,发现了我也只会睁只眼闭只眼,一是懒得与人争执,毕竟后厨的西红柿有很多,偶尔被偷了一两颗,膈应是膈应,但大吵一架闹的沸沸扬扬也得不偿失;二是偷拿了你西红柿的小贼是永远不会承认的,你要举证对方偷了你的柿子,一般很难找到铁证不说,就算铁证如山,只是一颗柿子而已,别人还会觉得你小肚鸡肠大惊小怪,破坏小吃街的和谐平静。


就像我前面说的,食客眼里西红柿只是普通的蔬菜,并不会思考你种西红柿有多不容易。


但是,虽然只是一园子蔬菜里的一颗西红柿,但也并不代表,偷盗行为就是正确的。




另外补充一个关于“中小学生写作文都是从抄例文开始”的问题的看法吧。总会有人困惑这点的,虽然我觉得这种说法基本算是抬杠。


厨子最开始学做菜都是新东方先提供给你一个西红柿做食材,你做出的菜是给自己吃或者给师父吃的。但当你走出烹饪学校,自己开馆子做菜给客人吃,你还拿隔壁后厨的西红柿做菜,这行为你觉得能跟在学校学手艺做类比吗?




我想说的大致就这些了。还是那句话,个人观点,不求任何人苟同,也无需跟我杠。讲话难听的我会直接删评。


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发表这种扫兴的掉粉暴言,以后都不会再说了。我不混圈,不抱团,没有靠这圈子出名和赚钱的野心,所以也不再想烦对我本来就没意义的破事。


以后只想潜心搞鹤。


鹤丸那么美好,明明时间用来全部吹他都不够。

2019-11-05

评论(7)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木辛_71 / Powered by LOFTER